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咨询 > 招生快讯

海口市第四中学 2022年中招自主招生工作方案

海口市第四中学 2022年中招自主招生工作方案

根据省市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办学实际,学校2022年高一年级基于初中学业考试成绩、学科素养进行自主招生。具体招生工作方案如下:

一、招生目的

 招收有艺术特长,学科专长并具创新潜质的品学兼优的应届初中毕业生,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造特色学校,办好人民满意的四中特色教育,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

二、招生原则

1.方案公开、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2.公开、公平、公正,严禁违规操作。

3.以省市主管部门颁布的相关文件为准则。

4.自觉接受上级纪检部门及教育行政部门的全程监督指导。

三、招生计划

2022年秋季,我校计划招收高一艺体特长生,科技创新学科专长类学生共计80人。具体见下表:

类 别

专 业

人 数

备 注

体育

(22人)

足球

12

男足:12人

篮球

6

羽毛球

4

艺术

(20人)

声乐

9

器乐

1

只招钢琴专业【需九级以上(含九级)】

美术

10

绘画

学科专长

学科类

33

科技创新

科技类

5

 

四、报考条件

1.面向海口市招生,具有海口学籍或户籍的2022届初中应届毕业生,体育类考生年龄(足球专业考生,原则上2007年1月1日以后出生,若特长突出的考生有学校主力队员证明并经招办认定后,可以放宽至2006年1月1日以后);篮球专业考生,(内线球员,身高185CM以上,有较好的体质。外线球员,身高175CM以上,篮球能力特别突出的球员,身高可适当放宽。)原则上2006年9月1日以后出生,若参加2021--2022年海南省海口市中小学校园蓝球联赛初中组获得前四名篮球队的主力队员,报考年龄可以适当放宽至2006年1月1日以后。

2.思想品德优良,身体健康,且必须参加海南省2022年统一中考。

3.对所报特长有浓厚的兴趣,且必须达到一定专业水平。

4.体育类:在初中阶段获得过县市级以上专项奖励的或经过长期专业训练后具备一定专业水平的学生优先考虑:①获得个人单项(或团体)前3名的或省级以上前8名的证书;②校级体育队伍骨干力量或具有代表学校出队比赛经验的校级证明及奖杯、奖状等相关资料。③足球类非守门员考生必须在初中阶段获得市县级比赛前六名或省级比赛前八名的队员,守门员要有学校主力队员证明。

5.艺术类:在初中阶段获得过县市级以上专项奖励的或经过长期专业训练后具备一定专业水平的学生优先考虑:①比赛获奖证书或艺术考级证九级以上;②校级艺术队伍骨干成员或具有丰富的舞台演出经验的校级证明及演出、比赛、作品展出场景照片等相关资料。

6.科技创新学科专长类:自主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优秀,成绩优异,具有学科专长,科技创新潜质的2022年初中应届毕业生。在初中阶段参加教育行政部门(包括学科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市县级以上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信息类比赛、奥赛、社科人文类比赛等获市县个人一等奖、省级个人二等奖(含)以上或国家级个人三等奖(含)以上;或个人创造发明获国家专利;或创新思维突出,动手能力强,具备较高科技创新水平的。

五、招生流程:

(1)报名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5月16日、17日两天(16日艺术类考生线下报名提交材料,17日体育类考生线下报名提交材料,科技创新及学科专长类16日、17日两天均可线下报名提交材料,上午:8:30-11:30;下午:15:00-17:30,逾期不予以受理。

艺体特长生报名地点:海口市第四中学高中部(海口市美苑路15号)体卫艺处(行政楼3楼)。

科技创新学科专长类报名地点:海口市第四中学高中部(海口市美苑路15号)教务处(行政楼1楼)

(2)报名办法及报名材料

1.请下载《自主招生报名表》后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并用A4纸打印电子稿(不收手写稿)

海口市第四中学自主招生报名表(空表)(1).xls

2.所需材料:①《自主招生报名表》;②3张1寸免冠彩色照片;③专业比赛获奖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④学生手册/学生证或初中就读学校证明;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⑤体育类需提供市级以上医院开具的健康证明(血压、心电图、胸透),如发现提供虚假材料的,责任由本人承担。⑤科技创新及学科专长类考生还需提交一封自荐信;最近一次全科模拟考试试卷、答题卡、模拟考试各科成绩及校内总分排名(提供学校教务部门开具的证明);初中就读阶段的成绩证明(提供学校教务部门开具的证明)

(3)资格审查

由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5月19日在学校官网、招生微信公众号、学校门口公开栏公布参加专业考试名单。因疫情防控需要,请考生或家长自行网上或前来查看并凭考生本人身份证到高中部东门校警室领取准考证。

(4)考试时间和地点

1.时间:2022年5月21日,上午:8:30-11:30;下午:15:00-17:30。招生办公室不再电话通知考生,请考生关注海口市第四中学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公告栏的考试通知发布。

2.地点:足球专业在高中部操场;篮球专业在高中部篮球场;羽毛球专业在高中部羽毛球馆;声乐专业在高中部行政实验楼四楼音乐教室;美术专业在高中部行政实验五楼美术室科技创新及学科专长类学生在实验楼理化实验室。

(5)考试内容

足球:

一、非守门员

1.专项素质:5×25米往返跑(20%)。

2.专项技术:(1)传准(10%);(2)运射门(20%)。

3.实战能力:比赛(50%)。

二、守门员

1.专项素质:立定跳远(10%)。

2.专项技术:(1)掷远和踢远(20%);(2)扑接球(20%)。

3.实战能力:比赛(50%)

篮球:

1.专项技术:全场变向往返上篮(30%);60秒中距离自投自抢(10%)。

2.专项素质:助跑摸高(净弹跳)(10%);篮球全场28米,四线折返(10%)。

3.实战能力:全场实战(40%)。

羽毛球:素质考核占20%(立定跳远10分;100米10分)和专业技术技能占80%(发高远球15分、扣杀球15分、实战比赛50分),球拍自带。

声乐:1.演唱自选独唱曲目一首(70%);2.视唱五线谱或简谱(八小节以内10%);3.节奏模仿(八小节内10%);4.可加试一项器乐或舞蹈特长(3分钟内)(10%)。注:伴奏音乐自带,mp3格式(U盘自带),不允许带钢琴伴奏,演唱限时5分钟内。

器乐:1.自选独奏作品一首(无伴奏)、练习曲一首(70%),两首曲目总时长不超过10分钟,钢琴本校提供。2.视奏(现场识谱视奏,五线谱)(30%)

绘画:现场绘画。1.素描静物写生(8开纸,60分钟)(40%);2.色彩静物写生(8开纸,60分钟)(40%);3.速写(8开纸,15分钟)(20%),所有绘画用具自带。

科技创新及学科专长类:根据选报的类别分别进行现场笔试、面试或手操制作等。

考试要求如有变动,考试前另行通知,超过规定测试时间到场的考生,不再补测,按弃权处理。

六、录取办法

1.专业考试入围学生,我校将以短信或电话等方式进行通知,否则不予以通知。

2.拟录艺体类特长生中考成绩要达到海南省中招办规定的特长生录取分数线,综合素质评价达到C等及以上,否则不予录取。

3.学校将对拟录艺体类特长生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接受家长、考生和社会监督,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将上报海口市教育局中招办备案。

4.拟录艺体类特长学生,中考填报的第一批志愿必须填报海口市第四中学,如因填报志愿有误造成无法录取的,责任由本人承担。

5.经我校拟录取后,不能再转报其他学校。市中招办审批后,须与学校签订自主招生管理协议。

附注:疫情期间,进入校门请自觉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测试并佩戴口罩,如去过一、二类风险地区或接触境外疫情高危人群的考生,请主动和学校联系,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报名。

艺体特长生招生咨询电话:65316059(请在工作时间拨打)

科技创新及学科专长类招生咨询电话:65392095(请在工作时间拨打)

 

 

 

  海口市第四中学

2022年5月7日

 

海口市第四中学自主招生报名表(空表)(1).xls

更多内容请关注四中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