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课程教学 > 智慧讲坛

智慧大讲堂(第二讲)———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1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5月23日下午16:30琼崖纵队老战士后代宣讲团走进了海口市第四中学,为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智慧大讲堂宣讲活动。

这次智慧大讲堂由德育处吴道江副主任主持

智慧大讲堂的主讲人李峰

海口市第四中学尤斌校长、王贤德副校长德育处吴道江副主任和我校七年级近2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智慧大讲堂宣讲活动,聆听琼崖纵队革命后代讲革命故事

李峰同志宣讲的题目为:《琼崖纵队传奇》

琼崖革命武装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其间经历的若干关节点写满传奇“不可能的任务”是这样完成的。

自1927年9月23日椰子寨战斗一役起,直至1950年5月1日海南解放,琼崖人民革命武装这一面红旗,持续飘扬23年之久,其间种种传奇,充满了不可思议。

1928年底,王文明在红军面临生死决择时,选择率队伍上母瑞山创建革命根据地,革命火种得以保存;

1932年8月,冯白驹率特委、琼苏政府机关和红军第二次上母瑞山避险,在极度困难情况下撑过8个多月的“原始人生活”,最后的25人成功突围,琼崖革命又迎来了生机;

1932年至1937年,1941年6月至1946年9月,琼崖党组织先后两次十年与党中央中断联系,在得不到党中央直接的指挥调度下,琼崖党组织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驾驶着琼崖革命这艘航船稳步向光明彼岸行进……

强敌环伺、孤岛作战、四面环海、远离中央、外援困难、武器落后……

一部琼崖纵队史,既渗透着无数琼崖革命先驱的血泪和汗水,也折射出无数革命先驱的远见和智慧,更饱含着无数人民群众对这支队伍的支持与帮助。也正因如此,这支党领导下的英雄部队,成就了23年红旗不倒的不朽传奇,最终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为了做好这次智慧大讲堂宣讲活动,尤斌校长和王贤德副校长非常重视,在繁忙的工作中他们还专门抽空来参加这次智慧大讲堂宣讲活动。

同学们认真听讲,很多同学还带了笔记本和笔,随时作记录。同学们听得非常专心和用心。

李峰同志讲的革命英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孩子们,讲到生动的地方,孩子们会鼓掌给予鼓励,同学们积极与宣讲员李伯伯互动,场面非常热烈,同学们在聆听革命故事中深深地感受到身上肩负的重任,要为建设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智慧大讲堂宣讲活动后,李峰同志向学校赠送了很有意义的革命丛书

智慧大讲堂宣讲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与李峰同志合影

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孕育了抗争战胜各种天灾人祸的革命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坚强自立、坚持梦想、勇往直前。

对于共产党人的人生而言,红色基因是信仰,目光远大,追求高远;红色基因是忠诚,爱党爱国,矢志不渝;勇于拼搏,自强不息;忘我,无私奉献……

最后,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自觉学习和弘扬琼崖"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革命精神, 听党话、跟党走,在伟大的时代洪流中自强不息,奋勇前进,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文:吴道江,编辑:杨晓颖,审核:王铭魁)



更多内容请关注四中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