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交流促成长 携手共进步——海口四中&崇阳一中研学经验交流报告会暨叶朝晖老师科普知识专题讲座

炎炎五月,骄阳似火,亦如我们的热情。2021年5月13日,我们迎来了崇阳一中研学经验交流报告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尤斌校长强调:我们四中要培养有激情、有色彩、有温度的学生。我们这群积极向上的孩子们,对这场报告会充满了期待。

无论是在初来乍到的欢迎仪式上,还是在今天的交流报告会上,两个学校的孩子们,都绽放着各自的光彩。

来我校研学的崇阳一中的19名同学,被分到了高一年级1-4班,各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欢迎仪式,孩子们很激动,交流过程中也很大方,无论是海口四中的孩子,还是崇阳一中的孩子,都对这次的交流学习充满了期待。

今天的研学交流报告会有六个环节:

1.叶朝晖老师科普知识报告

2.海口四中学生研学经验汇报

3.崇阳一中学生研学经验汇报

4.崇阳一中邬主任讲话

5.吴启明主任讲话

6.汤语漩级长总结

本次报告会由汤语漩级长主持

吴萍副校长、德育处吴启明主任、办公室钟欣主任、教研室郑媚主任和陈奕刚主任、崇阳一中的邬主任、陈老师、高一年级全体班主任和部分科任老师、高一年级家长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第一环节:叶朝晖老师科普知识报告

叶朝辉老师是崇阳一中91级毕业生、海南省知名科普专家,叶老师的‘“不务正业”之路(崇阳一中91级学生、海南师范大学94级物理系的学生、海南临高师范计算机教师、海南中学通用技术高级教师、海南省通用技术学科工作室首席导师、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认证高级科技辅导员”海南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理事长),也是满满的创新之路。

叶老师告诉同学们:曾经的中国——创新能力不足,成为跨国公司的苦力;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老路已经走到尽头,产能严重过剩,企业寿命特短,国际竞争力弱,就业难的现状难以改变。而中国要解决这些问题,离不开创新。

叶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许多身边的科技创新获奖事例,现场的同学倍受鼓舞。

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互动

叶老师最后还强调:关于如何创新,我们可以从需求、缺点、灵感入手,创新要勇于改变,敢于质疑。

第二环节:海口四中学生研学经验交流

黄谟华:展示了崇阳一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硬件设施配备,校园面积大,各类教学设施一应俱全。

黄玥:一中的跑操很有气势、跳绳比赛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张珍珍:一中的拓展课形式多样,丰富多彩。

李文卓:参加了主题报告讲座、去养老院参加志愿者活动、参加建党100周年合唱活动、参加崇阳一中600分俱乐部成立大会,课外活动十分丰富。

林楠:一中食堂菜品丰富,一般用餐时间只有半小时;宿舍就寝迅速,不允许挑灯夜读,有助于学生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周涵佳:一中的作息时间方面,一周上6天半的课,一个月放假2-3天,时间管理非常紧凑;课程设置方面,一天有11节课,老师们有较充裕的上课时间。

张南希:一中的早读是站读与混读,声音宏亮,有助于强化记忆。

晚修一共有4节,其中一节课是学生自主学习,另外3节课上正课,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强。

叶小荟:在学习方面,我们应该做到预习、背书、抓住今天,大家应该合理利用时间。

周卓航:崇阳一中的老师授课方法多样、关心学生,学生早读声音宏亮,时间把握紧凑。

欧丽雨:我们应认真专注,加强时间管理,加强锻炼,劳逸结合。

韩瀚衍:我们要注重体育锻炼;敢于尝试,增强自信;保持对学习的欲望,把握时间,做时间的主人。

第三环节:崇阳一中学生研学经验交流

陈邓军:四中的师生真诚、热情,友好、有心、热情,是四中最亮的名片;四中的课堂既紧张又活泼,既严肃又活跃,真是一种享受。

丁天娇:别开生面的大走班,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自主灵活的早晚自习,让学生更加自主地安排自己的学习;耳目一新的智慧课堂,让学习更高效。

苏娟:海口四中同学们积极进取的学习品质,昂扬向上的生活态度,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文明有礼的言行举止,乐观开朗的性格特征,拨动着我的心弦,老师们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和平易近人的教学风貌,令我印象特别深刻。校园干净整洁,绿树成荫,错落有致,风景如画,给我们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学习环境。

第四环节:崇阳一中邬主任讲话

崇阳一中邬主任:1.感谢海口四中对崇阳一中全体师生热情周到的照顾。

2.肯定海口四中学生的学习学习力和观察力,四中的学生阳光、开朗、自信。

3.我们要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方法。

4.作为班主任:对待学生要严格。作为学生:要有方向、有动力;要特别能吃苦,用好每一天的时间。

第五环节:吴启明主任讲话

吴启明主任强调:家庭教育中家长要严格要求孩子,要磨练孩子的意志。教育要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我们应该坚持正确价值观的引领,要向参加研学的同学学习,积极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并保持下去。

第六环节:汤语漩级长总结

整个报告会持续了三个小时,虽然会场有些闷热,但同学们的会风保持得很好,汤语漩级长对大家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大家要学会取长补短,将优良的学习作风延续下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海口四中——崇阳一中互相取长补短,两校友谊长存。


更多内容请关注四中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