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生活 > 德育之窗

海口市第四中学召开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家长会


  为增进家校情感,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了解、互动、合作,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学业水平的提升,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服务质量,在期中考试之后我校于11月13-14日分别召开了高一、高二、高三三个年级的家长会。

      秉承“家校联盟共建和谐社会,师生同心构建文明校园”的初心,学校各部门,各年级合力,认真筹备此次家长会;老师们精心布置了班级、准备与会内容;家长们亦从忙碌中抽身出来参加会议,共同探讨育人良方。以爱心为圆心,将我们的知识、智慧、技巧化为半径,让我们的孩子可以做最好的自己,让家长成为最好的家长,画出教育最大同心圆,实现我们的共同期盼。

精心准备

      一张张干净整齐的桌椅,充满文化氛围的教室,画面精美的PPT,整齐欢快的列队欢迎,班主任老师们以极其认真负责的态度,诚意满满地迎接各位家长的到来。

      我们如此用心,只为配得上所有信任与期。

家校面对面

      为了这次家校之间面对面的沟通,四中教师可谓做足了功课。从期中考试大数据宏观分析到微观个体差异,从两个月的点滴成长到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从综合素质发展到学科素养提升,从充满理性的PPT到洋溢着温暖和爱的班级风采微视频,都融入了四中教师的教育情怀和专业素养。力图把每个细节做出教育的味道和美好。

分段进行,更具针对性

  高一年级的家长会

      主要是为了向家长们汇报高一新生半个学期以来的学习状况,学校的教育管理体制和成效,强调即便孩子进入人生新的阶段,家长的监督和管理对学校教育的仍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强调高中学习更注重方法和习惯,而家长的管理与配合依旧重要。时值新高考改革下,高一新生也即将面临选课的问题,学校,家长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会不断加强,为孩子们的分科做好指导和说明。
            高一年级级长余晓聪老师通过广播就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即将迎来的选科走班工作、选科考试规则、以及各学科与大学专业做了简要的说明,帮助家长认识到选科的重要性和帮助学生做好选科准备。
  随后,是各班班主任根据本班情况进行家长会。

  高二年级家长会

      而高二年级的家长会重心放在完成高一的合格性考试后,学生的走班学习已经是进入到完全高考科目的学习阶段。作为新高考改革的第四届学生,现阶段学校和年级的教育教学管理都更具经验与科学。教学和管理都稳健奔着高三学习模式建立和高考的方向前进。孩子高二一年的状态,并不仅仅局限于成绩,更是学生决定进入高三的状态。因为高二要进行全部高考科目的合格性考试,在备考过程中形成的备考心态,学习能力,考试技巧,对于高考的备考大有裨益。所以,家长应该提前了解,提前重视,提前干预和管理,实现家校合力。

      高三年级家长会

  首先符芳艺级长组织全年级家长到小礼堂集中开大会。
  在发言中,符级长向及家长们汇报、分析了高三第一次联考成绩,介绍了近年级工作的要点和成绩。向家长们解读了教育部“双减”政策以及我省高考招生政策和备考建议。

     随后家长们回孩子们的行政班开班级家长会。各班主任就
对刚刚过去的天一联考成绩做了汇报说明。结合此次联考成绩,分析了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具体情况,强调了一轮复习的重要性,对学生在学习和考试中反映出的问题,给予家长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建议。对本班学生的备考日程做了规划讲解。最后对高考前的学生和家长心态做了简要分析与指导。

      会后,家长们还等着跟老师们交谈沟通,了解孩子们的在校的情况。

  无论是小礼堂开大会再到各班分班开家长会,我们的家长坐了好几个小时,专注的目光和神情是今天学校里最美的风景。家长会结束之后,每个班级还有很多的家长单独找老师讨论孩子的学习、生活、性格等问题,满目期望或略带忧虑,无一不是对孩子有更大进步的渴望。

老师说得怎么样,看家长的表情就知道了!

      班主任老师对班级情况,班级任课教师、班级活动及荣誉向家长们详细展示;梳理出班级月考和期中考试情况的深度分析。和家长们一起感受孩子的变化,分享共育的喜悦。每一个孩子,在老师们眼里都是潜力股,嘉奖与鼓励贯穿整个会议过程。老师们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智慧,家长们宽严相济的家庭育人观,相互碰撞、相互融合,为孩子们的青春之帆把握航向。

       学校领导也密切关注家长会的进行和效果。

实现对孩子的共同期待

     家长,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第一位老师,在孩子人生的每一个重要时刻扮演着重要角色;

      老师,是孩子启蒙之路的领路人。 

      愿家校紧密配合,守护成长,用我们的言传身教、情感交流、生活方式让更多的孩子成为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鞭自奋蹄,实现我们的共同期待。

图:王大聪,朱凤娟,杨晓颖,余晓聪

文:李金映


更多内容请关注四中官微